close

余湘出書了!現任WPP傳播集團Group M台灣區董事長暨總裁最新著作《我是余湘》,於2011年2月出版。本書從余湘生命中奇蹟的一年講起,從重病中死裡逃生,不僅是戰勝病魔,還細數詳述她從總機小妹做起,到全台最大媒體購買集團總裁的故事。
 
她創辦「媒体庫」,經營有成後,「賣給」WPP集團,之後擔任WPP傳播集團Group M在台灣區的總裁兼董事長。從「被併購公司」,成為併購集團總裁。一年虧損四千多萬的「聯廣」,她接手一季後就轉虧為盈。她增加台視新聞廣告破口,打破電視台20年常規。第一個把外商廣告下給本土節目「天天開心」的媒體人。第一位將置入性行銷放入電視節目「非常男女」中。

動腦網站搶先揭露書中的重要章節,和行銷傳播圈的朋友分享:


不要動我的客戶!(刊於原書第206頁起)

余湘直接對這位老長官、老同事宣示:「不管你想退客戶多少,我會比你多退百分之一,所以客戶一定會留在我這裡!」

氣氛一時凝住,戰爭一觸即發,但余湘的話還沒說完。


媒体庫創立的時侯,也是跨國媒體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時侯,對手怎麼會眼睜睜的看著余湘展開佈局,不趁她還沒站穩時予以重擊?雖然許多客戶都「跟著余湘」,但是對手何嘗不想從余湘最親密、最肥美的客戶連根挖起?

用實力宣示主權

余湘記得有一家對手的公司,利用她過去的同事,虎視眈眈的籌備進攻她當時最重要的一個客戶,後來風聲傳到了余湘的耳中,余湘雖然心中有被設計的感覺,但她還是先假裝不知道,一面先鞏固、保護好客戶,一面研究對手的客戶,當準備完成之後,馬上約這位老同事出來談判!這位老同事以前還擔任過余湘的上司,彼此都很了解,所以余湘就開門見山、單刀直入的說:「我知道你對我的客戶有興趣,但是據我了解,目前客戶對我提供的服務並沒有不滿意,所以別人要搶我客戶唯一的方式,就只有靠退佣!」

所謂「退佣」,就是服務佣金再返還給客戶,簡單的說,就是削價競爭、拚FREE  SERVICE。余湘直接對這位老長官、老同事宣示:「不管你想退客戶多少,我會比你多退百分之一,所以客戶一定會留在我這裡!」

氣氛一時凝住,戰爭一觸即發,但余湘的話還沒說完。

「而且只要你向我的客戶談條件,我也會用你的條件,去和你的客戶談,看他們要不要過來我這一邊!」余湘說完,看見「對手」馬上重展老同事的溫和語氣安撫她,余湘才確信「和平」曙光已經悄悄亮起,她才露出小女人的語氣說:「你不要搶我的客戶喲!」

商場上表面的和平,背後是無數戰鬥換來的。余湘深知這個道理,不但要有實力能保護好客戶,更要隨時有「戰爭」的準備。不要說對手想碰她重要的客戶,只要有人敢開戰,余湘就能用實力宣示主權:「你動我一個小客戶,我就攻你一個大客戶!」

靠著「戰爭與和平」,媒体庫站穩了腳步,後來又進一步開設霞飛,誠如前文〈打開媒体庫〉所言,余湘從民視重回媒體界,也重新訓練一批新人,所有紀律、品質和觀念都由余湘一手調教,霞飛也是如此,所以馬上像媒体庫一樣得到客戶的信任。

當跨國的媒體公司,如WPP、OMD等開始進軍台灣市場時,霞飛也很快就成為了被併購的對象,最後Tempus Group和各家跨國集團談判結果,WPP出價最高,於是Tempus Group和余湘商量,把霞飛賣出。

余湘認為,霞飛這家公司本來就是和Tempus Group合夥,既然合夥人有意賣出套現,她也不妨礙合夥人的計畫,把一半的股份也賣給了WPP集團,退出了霞飛的運作。

「媒体庫」吸引美、法媒體集團

沒想到,WPP併購霞飛之後,同時又把眼光看上了台灣最大的本土媒體公司──媒体庫。從WPP併購的策略來看,如果要稱霸台灣市場,一定要掌握台灣本土客戶,如果是用鯨吞挖角的方式,也不一定動得了余湘的客戶,因為余湘和余湘的客戶都很有「義氣」,不如用併購的方式來買下媒体庫。

WPP認為,余湘既然會賣霞飛,應該也會賣媒体庫。所以WPP請過去Tempus Group的主管牽線,向余湘表達希望收購媒体庫的意願。這一次,換余湘猶豫了起來。

首先,媒体庫是余湘的事業根本。才三年時間,媒体庫就成為台灣最大的本土媒體公司,證明了本土媒體公司也有一片天,足以和跨國公司分庭抗禮,而且獲利成長快速,為什麼要把「金雞母」拱手讓人呢?

其次,媒体庫都是余湘一手帶出的子弟兵,配合默契極佳,工作起來相當愉快,自己又有主導權,何必要賣給外商,把一手訓練出來的子弟兵推給不同文化的公司呢?

再者,不只是WPP集團對媒体庫有興趣,包括美國的Omnicom和法國的金獅集團都抱著一樣的想法:用併購的方式來買下台灣最大的本土媒體公司。余湘可以整暇以待,不一定要把媒体庫賣給WPP。

被併購,她不一樣

余湘處於被動,於是WPP開始著急了,除了把併購的價格從兩千萬美元提高到三千萬美元,上調了百分之五十,同時也提出了一個最特別的條件:併購之後,不但請余湘繼續擔任媒体庫董事長,甚至擔任整個WPP在台灣的總裁兼董事長!

WPP集團包括了傳立,以及和霞飛合併的競立,已有兩家是余湘領導過的公司。WPP算盤打得很清楚,如果只請余湘擔任被合併的「霞飛」、「媒体庫」總裁,大約只有五十億的發稿量,余湘不一定有興趣,但如果請余湘擔任整個WPP集團總裁,既可以買下余湘的媒体庫,再加上余湘客戶的「義氣」。只要留住余湘,所有客戶都不會跑掉!

如果WPP併購了媒体庫,發稿量達到了一百億台幣,將是台灣最大的媒體集團。只不過WPP把整個集團交給「被併購」公司的創辦人余湘來管,這樣的條件,不但別的跨國集團無法提供,在外商廣告界也絕無僅有。

一名資深廣告人指出,跨國公司併購了企業之後,通常「被併」的公司就要歸順成集團的一員,原來的創辦人或團隊最多再待兩年,就由併購集團的主管來接手。

放眼整個台灣外商界,台灣過去最多只有惠普董事長何薇玲,早年是由「被併購」的康柏電腦董事長成為惠普董事長,但是余湘這次從「被併購公司」,再成為併購集團總裁,跳躍的幅度更大!直到WPP提出這樣的條件,余湘才開始和WPP展開談判。當余湘把媒体庫的財務報表給WPP看時,WPP的財務人員大吃一驚,原來媒体庫這麼會賺錢,難怪余湘捨不得賣掉,於是WPP主動再將收購媒体庫的金額提高到四千萬美元!

原來,媒体庫的高成長、高利潤,是因為媒体庫不像別的公司,用高薪挖角工作人員。余湘寧願自己訓練、培養高度默契,這樣成本更低、業務能力更強。而對余湘來說,同意把媒体庫賣給WPP,並擔任WPP台灣區總裁,是挑戰,也是「義氣」。因為傳立、霞飛、媒体庫都是她參與創立,她很了解每一家公司的特色和戰鬥力,大家結合之後,可以產生台灣媒體界前所未有的能量。

台灣第一家百億媒體集團就此誕生。這一年,余湘四十三歲,外界已開始用「媒體教母」、「廣告天后」、「百億女總裁」來稱呼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煥藍生命形象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